close

家庭  

    比奇妮親子館開幕至今已經兩年了來來去去的員工少說50個了去掉短暫工作的也至少有30個人我一律稱呼我的員工們叫"小朋友"。從這些小朋友身上我看到許多與我工作時期不一樣的特質。抗壓性低、對工作的要求大於對自己的要求、不敢接受挑戰等等。其中,最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就是,現在的小朋友都沒自信,即使他們明明就很優秀,他們仍然沒有自信。

    這個問題曾經深深困擾我,一個沒有自信的人,如何有辦法表現出他(她)最好的一面呢? 因為他(她)始終不知道他(她)最好的一面是怎麼樣的? 甚至他(她)會懷疑自己有那一面嗎? 又因為他(她)在工作時就代表著比奇妮,如果他(她)無法在工作上表現最好的一面同理我的店也就無法呈現最好的一面給我的客人,吸引每個客人,這可怎麼辦好呢?

    感謝我那該死的追根究柢精神,我一定得找出原因從此之後只要來比奇妮超過3個月以上的員工,我絕對是比他的爸媽更了解他的那個人。首先,透過性格測驗及聊天過程,大概可以了解每個員工基本的個性及面對事物的相關反應,再透過實際工作狀況的觀察得到相關的印證進一步,了解及觀察他的思考方式,因為思考方式造就出每個人對同一件事有著不同的方向及作法,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不同思考模式的族群之間產生的差異性

    當然,不是光靠一些測驗就能了解一個人。其實更多的資訊都來自於從小朋友們平常分享的點滴,從中去挖掘,透過願意聆聽多角度剖析問題及提供他們他能接受且能做得到的建議,進而培養出信任感,也讓我有了一些心得有了一些感觸

  我發現現在小朋友的問題大多來自於家庭!像我們有一個看似活潑外向的小女生,明明人長得漂亮歌聲也好又會帶動氣氛,很肯學習也願意嘗試別人的意見調整自己的小缺點。卻常常在別人跟她再次確認事情時,立馬擔心是不是做錯什麼了? 為什麼要再問一次? 不敢為自己辯解其實自己沒有做錯。原來一切的原因來自於家庭因為她是家裡的老么家人的壓力及情緒一直都是由她承擔即使沒有做錯什麼但怎麼做都有可能會被罵被當成宣洩情緒的對象導致她寧願凡事先認錯至少罵的少一點罰的少一點也有遇過一個小朋友因為在家得不到爸爸的認同,導致他只要能從別人口中得到讚美就超開心的而且習慣性地做完事情一定要叫你去看他的成果等著你的讚美。另一個小女生在我鼓勵她挑戰她不擅長的工作時,她竟然告訴我她的媽媽跟她的老師都告訴過她她不適合那項工作,你能想像嗎?什麼都還沒做她就已經否定了她自己而且讓她根深蒂固否定她自己的人居然是她的媽媽。

  我們每一個人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及邏輯都源自於我們的原生家庭我們是不是該更注意我們所帶給孩子的是正面還是負面的影響呢?上面我所說的這些小朋友大多都是8年級的小孩他們現在才20幾歲未來還有漫漫的人生要過但是現在的他們如果沒有滿滿的自信未來再加上經濟的壓力婚姻的壓力家庭的壓力等如何能喘的過氣呢?

**建立孩子的自信其實很簡單

1.多看孩子的優點,增強他的優點多給予肯定其實我們人最會的就是挑剔缺點要真的認真去挑永遠挑不完何不換個角度讓自己多看看孩子的優點對缺點了解就好放寬心少一點計較,這樣自然不容易帶給孩子負面的影響

2.專心聆聽他的想法,用他的角度看事情許多對與錯其實都加入了我們個人的意見及看法在其中在我們下判斷前何不聽聽孩子的想法,說不定他的想法也不錯反而會讓你會心的一笑讓你驚豔他的創意呢!

3.克制自己比較的心態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每個人都有他比別人更棒的地方為什麼大家都要一樣好一樣棒呢?那不就像一整批從工廠自動化生產的機器人一樣沒有了個別的特色了嗎?所以別拿你的小孩跟別人做比較,好動的小孩頭腦好願意靜靜看書的小孩文筆好,如果每個人都一樣那誰來當台北市長呢?你說是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比奇妮親子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