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_560  

    還記得今年一月的時候我分享過我們店裡來了個亞斯男孩(點這邊就看的到)嗎現在的他好棒而且店裡的其他員工們也因為他的刺激也更進步了真的很謝謝他帶給我們不一樣的感受,其實,人與人的相處真的沒有那麼難只看你有沒有把捧出來~

 

亞斯男孩-賢賢老師

    我永遠記得賢賢老師來比奇妮面試的那天他說:『他曾經來面試過但沒有被錄取這次又看到比奇妮有職缺所以他決定再來試一次』。整個面試的過程中他沒有說太多話兩個手掌交疊拇指不斷的轉圈圈看得出來他非常緊張他曾經在洋蔥的內場待過一段時間,也在麥當勞做過收銀,看起來雖然內斂,但應該是悶騷的人,最重要的是→他有著堅定的意志所以,就決定請他來上班吧!

 

初期狀況百出

    因為他話不多,當時又很缺廚房,所以他一進比奇妮就直接進廚房了。幾天後我詢問學習的狀況教他的師父(在比奇妮新人訓練採師父徒弟制) :『他很難教都記不起來』~有這麼難嗎我們開始討論該如何教他過程中我開始發現一些我熟悉的特質。再詢問了其他人對賢賢老師的看法發現:

A:『他很奇怪很容易嚇到』。

B他都故意忘記明明昨天才教過他』。

C他一直出錯這個人真的可以用嗎』

D他動作很慢耶會拖累到其他人』。

 

 

    於是我決定自己體會看看。剛好那時假日很缺人所以我告訴店長我要跟他一起上廚房,畢竟自己經歷過才知道

呵呵~說實在的,跟他一起在廚房真的很累,因為我一個人要做1.5-1.8個人要做的事,說不定還超過呢!因為還得看著他但是,其中疑點重重→

  1. 很多事他『真的』會,也『真的』會不記得

  2. 他很容易緊張,一緊張就說不出話了

  3. 他動作真的很慢

  4. 他真的隨便就『嚇到』。

    大家真的都沒誇張但我真的好熟悉這些感覺~所以體驗完後我就上網找『成人亞斯的評量表』來證實我的想法隔天下午,我請賢賢老師到包廂,請他幫我做評量,一切就如同我1月分享的,是~他就是個亞斯男孩

有了這個數據化的結果,首先,我先把店長找來,我開始跟他分析亞斯的外顯表現,讓他了解為什麼會這樣,跟一般人有什麼差異,如何調整對他的態度能幫助他更快進入狀況。接著我告訴其他員工們評量的結果目的是讓他們了解賢賢老師並不是故意的很多狀況他無法控制。經過一番溝通協調接著就看大家的表現啦

 

【接受蛻變】

    接下來的日子不免俗還是難免有一些抱怨。但是藉由機會教育調整大家的心態,沒有那麼困難另一方面,協助師父調整教賢賢老師的方法,必須採漸進式,重複操作的方法,等他熟練了就不會有問題了。漸漸的整個氣氛融洽了大家真心接受了也不在乎小細節了。

    而賢賢老師則是越來越放得開開始融入大家的話題找到好朋友。更進一步他主動提出→他想開始練習說故事的要求那有什麼不可以比奇妮的企業文化就是『沒有不可能的事』。

    首先叮叮老師開始為他做師訓的課程,教他如何進行故事活動及相關的技巧接著,他希望自己挑故事及編撰故事內容,那有什麼問題,只要能通過驗收,自己想的更好。接下來的日子他就天天講我們天天聽。我們回饋意見他修改。這也增進得大家之間的情感更凝聚的所有人的向心力。

    終於五月份起賢賢老師被排入老師班表囉他開始在店裡幫小朋友講故事囉雖然與小朋友的相處,他還需要多練習但是沒有練習怎麼會有進步呢下次如果您遇到賢賢老師的說故事時間請您多給他鼓勵他一定會一直進步而您就是成功幕後的推手喔!!

 

【下一步,是什麼?

    除了說故事外賢賢老師還想做什麼呢?請大家拭目以待唷~

arrow
arrow

    比奇妮親子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